2006年3月25日 星期六

To boldly go where nomads have gone before...

To boldly go where nomads have gone before...

2006年利比亞日全食遠征隊
雖然很早就起步, 但是在某一家旅行社的蹉跎中, 變得很緊急。
在另外一家旅行社的一陣手忙腳亂之中, 幫我們搞定一切。

終於一切都確定: 人員, 航班, 行程。


人員: 1+3人。

航班: 如下。

航班 停留/機型/
城市/航站/ 艙等 飛行時間
日期 停留城市 時間 狀態 服務
-- -------- ---- -------------------------------- ---- -------- ---------------------
0326 出發 台北(TPE) 2010 TG 635 直飛
第一航站 經濟 波音 777-200
抵達 曼谷(BKK) 2255 OK 03小時 45分鐘
第一航站

0327 出發 曼谷(BKK) 0045 TK 71 直飛
第二航站 標準 空中巴士 340-300
抵達 伊斯坦布爾(IST) 0645 OK 10小時 00分鐘
國際航站

0327 出發 伊斯坦布爾(IST) 1015 TK 1135 直飛
國際航站 標準 波音 737-800
抵達 的里坡里(TIP) 1215 OK 03小時 00分鐘

0401 出發 的里坡里(TIP) 1315 TK 1136 直飛
標準 波音 737-800
抵達 伊斯坦布爾(IST) 1715 OK 03小時 00分鐘
國際航站

0401 出發 伊斯坦布爾(IST) 2355 TK 60 直飛
國際航站 標準 空中巴士 330-220
04
02 抵達 曼谷(BKK) 1300 OK 09小時 05分鐘
第二航站

0402 出發 曼谷(BKK) 1815 TG 636 直飛
第一航站 經濟 空中巴士300-600
抵達 台北(TPE) 2255 WAITLIST 03小時 40分鐘
第一航站

0403 出發 曼谷(BKK) 0705 TG 634 直飛
第一航站 經濟 波音 777-200
抵達 台北(TPE) 1145 OK 03小時 40分鐘
第一航站

行程:
27/03 D1: Tripoli
Arrival at airport TK 1135 IST/TIP 1015/1215
Assistant visa, transfer to lunch & directly drive to Shebha(Sabha or Sebha). Diner & A/C at hotel .

28/03 D2: Shebha-Eclipse place
Morning drive to the camping of Eclipse place near Qatroun, due to pass the desert, it takes long time for arrive eclipse camping place. Picnic lunch on the route. We can sightseeing around the route. Diner & A/C under the tent.

29/03 D3: adjust the equipment & take the right position for wait the right time for watch the eclipse (the time totally eclipse is 12:26 till 12:31, totally becomes dark during this 5 minutes, but before and after 2 hrs, starting slowly). Diner & A/C under the tent.

30/03 D4: Eclipse place- Shebha
drive back to Shebha, on the route, we can visit Oasises, salt lakes. Diner & A/C at hotel .

31/03 D5: Shebha-Tripoli
Diver back to Tripoli. Diner out side of restaurant, & A/C at hotel.

01/04 D6: Tripoli-
morning visit Tripoli museum, old city, then transfer to airport for departure by TK 1136 TIP/IST 1315/1715, end of services.

2006年3月22日 星期三

今天的模擬面試

今天的模擬面試

高中生要參加大學入學的面試,
學校方面當然為這些同學們準備一場擬真的面談。
有的同學準備充份, 整體而言同學們還有很多要加強準備的地方。

而且該加強的地方是臨時準備不起來的,
是長時間累積的習慣, 一時間假裝不了的。

儀態, 適當的禮儀與肢體動作。
知識, 平時是否大量閱讀課外讀物來充實自己的內函。
語言, 中文/英文的表達能力。
人際, 與同學及老師的互動過程中的言行舉止。

若平時老師們對學生要求, 同學們聽到, 做到。
想一想原因何在, 養成一個好習慣, 是一輩子的資產。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2006年3月21日 星期二

To boldly go where nomads have gone before...

To boldly go where nomads have gone before...

這一陣子沒空寫網誌, 原因是一直忙著打包器材。
月底即將前往利比亞, 來個大立射太陽 - 拍攝日全食~
雖然這是第二次出國, 但是這是第一次出國遠征天文攝影。

望遠鏡,濾鏡,赤道儀等器材, 都必需整理成最小體積的狀態, 以便放進行季箱中。
EPE防撞海綿經過裁切, 擺位, 挖洞, 使每一個不能碰撞的器材都能放在固定的位置,
不會因為行季箱的摔撞而損壞。

昨天旅行社還在為回來的班機與我們討論,
但是之前一直沒能將行程最後幾天的點好好地查個資料,
沒想清楚, 就讓旅行社回程提早了2天。

回家上網查了些資料, 才發現如果提早回來,
會錯過 Leptis Magna (位於 Tripoli 東方約80公里的古城)
以及 Sabratha (位於 Tripoli 西方約50公里的古城)。

趕緊發了個e-mail與同行的伙伴討論是否延後2天回來,
以便能去參觀這兩座古城。

To boldly go where Romans have gone before...

不要將自己的性命交給別人來決定

不要將自己的性命交給別人來決定

很早之前, 就體會 "不要將自己的性命交給別人來決定",
尤其是在交通安全這個議題上。
昨天晚上, 接連遇到2起交通事故。更是讓我想起這句話。

一起是在8點多吃晚餐時, 聽到外面一聲煞車聲。
等到我吃完出來看, 發現駕著4輪電動代步車的人, 被一輛小轎車撞倒在路上。
被撞的人似乎上了年紀, 躺在地上擩動著, 還好沒什麼大礙。
慢車/行人 過馬路, 是一種弱勢的族群, 在臺灣對於此類用路人的觀念常是不在意的。

另外一起是去加完油在回家的途中, 看到一輛腳踏車與一輛大轎車擦撞。
不過看到那個學生還很正常地將腳踏車騎著走, 應是沒什麼大礙。
那是個沒有紅綠燈運作的路口, 這種場景我們常見到。
由於沒有運作中的紅綠燈, 多數人常直接衝過去,
而車禍就常常這麼發生了。

"不要將自己的性命交給別人來決定" 在交通安全上的積極作法,
積極防衛自己在路上的安全, 不給任何人車有機會來撞你。
例如: 當我們是屬於用路的『弱勢族群』時,
靠路邊走不擋路, 當然也得要防衛在路邊突然開門的汽車。

當然我們也沒有權利去 "決定他人的性命",
同時也要積極去保障他人的安全, 不要使自己有任何機會去撞到別人。
當我們是屬於用路的『強勢族群』時, 等待是值得的, 搶快最後常常變最慢。

2006年3月16日 星期四

GPD搭載FS60C及Pentax75SDHF輕量化

GPD搭載FS60C及Pentax75SDHF輕量化

由於射日需要的設備必須輕量化,
這一陣子密集測試了木製腳架的裝載GPD赤道儀。
改裝的重錘桿, 也一併測試。

結果是, 木腳架在組裝過程中, 因為搬運使得腳架扭轉而發生裂隙。
這個結果讓我擔心, 萬一在帶出去的組裝過程中, 腳架發生破裂, 那就很糟糕了。
此時, 發現有一架牛頓式望遠鏡用的NewAR赤道儀腳架, 可以給GPD使用,
而且它的重量更輕, 這當然是更好的選擇了。所以木製腳架也暫時收起來。

改裝的重錘桿, 又是另外一個問題。
在有風的環境下, 重錘桿會震動。
這可能是因為鋁的剛性不如鐵來得好所致。
改回原來的鐵製重錘桿, 發現震動比較不明顯。
所以改裝的重錘桿也收起來了。

繞了一圈, 發現可用的器材, 原來都已經有了。
這麼一來, 射日的器材準備就緒。
剩下打包的工作就是如何讓行季不超重的問題了。

行程的部分, 也在這幾天逐漸有了輪廓。
To boldly go where nomads have gone before...

2006年3月14日 星期二

特裝機兵 ドルバック DORVACK

特裝機兵 ドルバック DORVACK

1983上在日本上映, 也在台灣的電視臺上映過。
在台灣上映時的名稱我已經記不得了,
說實話, 也不想去找出來就是了。
在國小六年時, 研究最深的一部。
說是研究最深, 其實是幾乎每集都看,
而且連日本主題曲及片尾曲都找到錄音帶買來聽。
五六年級生一定知道當時的卡通影片進入台灣,
主題曲及片尾曲一定變成某某兒童合唱團的版本。
為了忠於卡通的原味, 我當時與同學們一定
會想辦法找到每一部卡通的日本原名、主題曲及片尾曲等。
只是現在可能找不到這部影片了。
連用騾子去找, 也只找到主題曲及片尾曲而以,
我特別喜歡他的片尾曲。


2006年3月12日 星期日

終於完成Hawaii海報三幅

終於完成了

夏威夷之行一個月又過了幾天後,
總算把全景照片處理完(很簡單地用AutoStitch)拼起來。
為了能沖洗成掛圖, 還特別做8x12吋的照片加上說明的組合。
在我的相簿中有更大的版本。
[照片待補]

2006年3月6日 星期一

GPD搭載FS60C及Pentax75SDHF

GPD搭載FS60C及Pentax75SDHF

上個星期五(3/3)星期六(3/4)天氣很好,
所以先在3/3晚上將赤道儀對準極軸,
以便3/4上午可以直接將望遠鏡裝上後,
測試並熟悉GPD追蹤太陽的情形。

GPD搭載FS60C及Pentax75SDHF
[照片待補]

SONY-V1數位相機接上目轉接筒後的視野
[照片待補]

利用SONY-V1數位相機拍攝H-alpha(656.3 nm)波段的太陽盤面影像
[照片待補]

比較SONY-V1數位相機以兩種不同模式(棕褐色與正常模式)拍攝H-alpha(656.3 nm)波段的太陽盤面影像
[照片待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