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6日 星期二

2006TSE: 鈔票上的故事

在10利比亞第納(Libyan Dinar)正面的人像, 是誰呢?
一看就知道他當然不是格達費。

他是Omar Mukhtar (1862-1931), 是在義大利佔領利比亞時期(1911-1943),
領導利比亞人民以遊擊戰的方式來反抗義大利軍隊長達20年之久(1912-1931)。
Omar Mukhtar原本是講解可蘭經的教師, 同時也熟悉利比亞的地理,
以及遊擊戰略。洞悉義大利軍隊不善於砂漠作戰, 因此帶領快速機動的
攻打前哨站, 偷襲義大利軍隊, 截斷補給及通訊。使義大利軍體驗到
他們不單單只是普通的遊牧民族, 而是極為聰明且富謀略的民族。

佔領期間, 義大利軍隊採取將阻斷任何支援Omar Mukhtar的物資或情資,
另外一方面將利比亞人關入集中營, 不少人因而死在集中營中。
受制於資訊缺乏, 糧食短缺, 彈藥用盡, 反抗活動因而受阻, 他也因此數次病倒。
他當時已經是高齡80歲, 不少他的同伴要求他離開並且逃離利比亞 。
但他總是拒絕, 並持續參與作戰, 而此有"The Lion of Desert"的封號。
在1931年9月16日被義大利軍隊吊死後, 利比亞的反抗活動才因為
失去領導人而逐漸凋萎。

Omar Mukhtar最後一年的事蹟, 在1981年拍成電影-
"The Lion of Desert"永遠為後世所紀念。人像成為10利比亞第納(Libyan Dinar)的代表。

參考資料: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Omar_Mukhtar
2. http://ourworld.compuserve.com/homepages/dr_ibrahim_ighneiwa/resist.htm

2006年5月4日 星期四

2006TSE: 利比亞是流氓國家? 還是友善國家。

今天在電視新聞聽到某位人士提到利比亞時, 大聲地說是流氓國家。
Well, 如果實地深入利比亞一趟, 可能會發現 "友善國家" 可能會比較貼切些。

首先看看外交部的資料顥示,
利比亞的國情與對外關係概況(2013/11/08更新連結)
顯示該國在國際關係方面,
於1999年以後, 逐漸改善, 目前正積極地發展經濟。
觀光也是一項重點, 特別是今年這一次日全食的天文奇觀。
利比亞當局設置了3個帳蓬村, 這不包括遊客自行搭設的帳蓬。

根據導遊Abdo的數據, 總計超過2萬7000人到利比亞看日全食。
我們是屬於自己搭帳蓬的遊客。由於深入利比亞內地,
有機會與當地居民接觸。居民給我的感覺是很友善, 很喜歡拍照。
常常被認為是中國大陸來的, 可是我們都會花一點時間與他們說是Taiwan。

喜歡照相是一回事, 軍事重地不能拍照, 這是理所當然的。

期間在當地遇到許多從歐洲來到利比亞看日全食的旅客。
我想如果利比亞是個非常遭糕的國家,
應該不會有很多國家的旅客願意到那兒觀光吧!

帶領我們深入砂漠的導遊ABDO,
是位非常資深的導遊, 在我們離開的當天,
就立刻要去接待另一團來自比利時,
第2次來利比亞的遊客。

在首都Tripoli的飯店中, 遇到來自各國的貿易商參加商展的公司代表。
港口的貨輪及遊艇駱驛不絕, 街上人潮車潮隨處可見。
篤信回教的居民非常地重視家庭與朋友。
與我們隨行的旅行社經理的小兒子Adnan,
在我們離開的那一天非常自豪地向告訴我們,
Welcome to Libya. Your second country.
我們當然也很高興地跟他說,
Welcome to Taiwan. Your second cou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