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31日 星期一

別了! 光華商場~

光華商場隨著光華陸橋的拆除走進了歷史。
拆除的新聞播出後至她被拆除後, 我一直沒空上去看最後一眼。
7/29因為到台北與出國旅行的朋友們聚會, 恰好從那兒經過,
站在台北科技大學人行道上, 看著原來光華商場的新模樣,心中感到一陣愁悵~


從大學時代到畢業後在中和任教期間, 每次去商場內逛, 都是人山人海。
沒事的時候, 總會不自覺地繞到那一帶去走走看看。
好像女生沒事的時候會到百貨公司或夜市逛逛, 看看當季流行的衣物一樣;
對於男生而言, 沒事到光華商場逛逛, 則是看看最新的電子產品。

我曾經到那兒買過些什麼呢?
便宜的12V7Ah電池, 一顆只要300元(最近在中部地區詢價, 一顆要450~500元)。
舊書攤部編本的課本, (傳說中乾淨的課本, 只差沒附上成績單作證明)。
便宜的漫畫(全新的只要定會的8折, 還附書套哦!)。
音樂或影片(記不清楚是買些什麼, 有印象買過)。
我的古典吉他(名匠吉他, 老板精修吉他, 那兒的吉他, 對初學者而言, 是經濟實惠的選擇)。
電腦類的東西? 沒什特別的印象, 因為大都是在八德路及新生南路邊的店家購買的。

新的光華商場, 搬到那兒去了呢?
在照片最右方, 市民大道與新生南路交叉口, 尚未過市民大道的馬路。
搭捷運只要到忠孝新生站下車, 從中興中樓的出口到達平面即可。
順帶一提, 舊的捷運電腦語音播報『忠孝新生』時, 總是像台語的『裝瘋猩猩』。
當然現在是聽不到了~ ^^

2006年7月1日 星期六

2006夏威夷之行-簡介與行程

2006夏威夷之行-簡介與行程

直到最近為了交稿, 才把夏威夷之行的所見所聞整理成一篇文章。
經過幾個月的沉澱, 重新回顧一千多張的照片, 拿出當時的筆記,
又重新回想起在夏威夷的點點滴滴。

夏威夷簡介
整個夏威夷群島是由幾個較大的島嶼組成,但是這一次的行程只在其中兩座島:
大島及歐胡島。大島(Hawaii Island,俗稱Big Island),是整個夏威夷群島裡面最大的島,
一般講的夏威夷島,是指這個大島。
而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Honolulu,也有人稱作火奴魯魯)所在的位置,
不在島上而是在歐胡島(Oahu),是夏威夷州人口最多的地方。
夏威夷的毛納基山(Mauna Kea)位於大島的北半邊,是座沒有活動的火山。
由於山頂高達4200公尺且地勢平緩,四周環海,成為世界上首選的天文台建造地點。
夏威夷最有名的海灘-Waikiki,位於歐胡島,檀香山這個地區的海邊。
許多人印象中的夏威夷,是這個地區的沙灘景象。沿海地區有許多五星級的大飯店。

行程概述
我們整個行程是第一天傍晚從桃園中正機場出發,到達歐胡島時,因為時差的關係,
變成當天的清晨。再轉搭國內航線抵達大島西邊的Kona,直接去看綠色沙灘,晚上在Kona過夜。
第二天去看黑色的沙灘,再去火山公園,晚上住到Hilo,Hilo是在大島的東邊的這一個城市。
第三天下午是去毛納基山(Manua Kea)瞻仰世界級天文台。
第四天再搭國內飛機到檀香山,參觀珍珠港、Bishop博物館還有日本偷襲珍珠港進入歐胡島的大風口。
第五天,參觀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PTWC),海洋公園。電影『我的失意女友(50 First Dates)』,
就是在這個海洋公園拍攝的,傍晚以後在Waikiki海邊及街上閒逛。
第六天一大早就搭機離開夏威夷,在經過國際換日線時,蒸發掉一天。
相對於臺灣的時區而言,已經出國旅行八天。

第一次出國
2006年寒假的夏威夷之行讓我回味無窮,畢竟是第一次出國去玩。
從申請護照,到辦理美國觀光簽證,這些經驗對我而言也是第一次。
這一趟夏威夷的行程是由科博館透過旅行社安排的,行程特色是屬於
知性之旅。對於第一次出國又不想花太多精神的人來說,是蠻省事的,
只要在事前準備好要帶那些器材去紀錄整個行程。這一趟去總共帶兩種相機,
一種是數位相機,數位相機是這一次景點紀錄的主力;另一臺則是傳統相機,
針對重要的拍攝目標,也就是火山、沙灘及天文台這三個景點,
配合使用傳統相機,以幻燈片來拍攝。傻瓜型數位相機的好處是,
可以盡情地的拍照。整個行程當中,每到一個地點,只做三件事情:
照相、照相、還有照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