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旅北彰中校友年度聚會參加後心得

旅北彰中校友年度聚會參加後心得

因緣:
在12月初, 國際青年高中文化會議上, 認識目前在北部經營企業的彰中校友孫先生。
邀請我參加12/16日的旅北彰中校友年度聚會活動。旅北校友會非常關心目前的學校現況,
捐贈奬學金、捐贈英文雜誌圖書給圖書館。因此我決定排除萬難北上參加, 希望
能認識更多校友們, 深入了解過去的彰中校園文化, 以及校友們對於學校未來發展,
學弟們的期許。希望能將這個精神從我的課堂中傳承下去。

雜記:
在會場中, 見到幾位老當益壯的退休老師(雖然不認識他們, 但是是彰中的資深前軰),
校友們見到老師無不起身迎接。 由於只認識孫先生, 因此整個聚會都與孫先生同桌,
同時也認識幾位孫先生同屆或同班或同是足球隊的同學們交談。
會場中, 孫先生自掏腰包買<>第268期, 贈予每一桌的
校友"桌長"。因為其中有一篇專題報導『文化台灣-七國高中青年在台灣與世界接軌』
介紹12月初的國際青年高中文化會議。
同桌的張先生, 曾經旅日求學工作, 熟稔日語。他與分享當年因為到日本求學,
接觸國外文化時, 刺激自己了解台灣的文化。從國外的資訊中, 發現與在求學時的
學校教材完全不同, 顯示當年統治者的文化斷根教育政策。
活動期間, 有一位第3屆(民國39年畢業)的校友, 與我們交談。77歲的他, 容光煥發,
聲音宏量, 充滿愛台灣的精神, 是位令人尊敬的長者。得知我是現職的教師,
鼓勵我努力為彰中盡份心力。
孫先生因為有一次在國外過境時, 被國外的海關人員說了句:
Your government is not recognized by our country.
而刺激了解進一步了台灣的歷史與處境。

心得:
與我同桌的校友們, 現在的成就均是令人敬佩。外語能力不在話下,
有的是與國外作生意, 有的是曾經旅居國外, 接觸外國文化, 而刺激自己深入了解自己的
文化自己的根。而了解自己的文化根源, 最容易的方是, 則是透過文學。
(現在我認識幾位台灣文學的代表人物, 但是一直還沒去閱讀他們的文章。)
我提及現在的同學們對於了解自己, 並且透過外語學習了解國際文化, 認知有待加強。
校友們認為是因為多數學生仍在家庭的保護下, 尚未獨立。總有一天當他們到外面的世界,
或者是到了國外去生活一段時間, 就會刺激他們覺醒, 並思考: How to survive?
身為彰中現職的老師, 透過校友了解過去的校園文化, 有助於導正現在的一些情形。
雖然現在的思想開放, 但是仍有不可破壞的基本道德倫理規範。

結語:
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父母, 不能選擇自己的家鄉, 因為他們是我們的根。
當我們愈了解我們的根, 才能在這世界中, 站穩自己的腳步。同時, 透過語言與行動,
認識每個角落, 認識每種文化, 宣傳我們的家鄉, 我們的文化。我想這就是在地人與全球化吧!

2006年12月10日 星期日

2006年12月6日 星期三

2006國際高中青年文化會議參加心得

2006國際高中青年文化會議參加心得

2006年12月4~5日, 在圖書館呂興中主任三個月不眠不休的籌備中, 邀請了六國的高中學生及老師遠渡重洋來到彰化高中, 促成了國際高中青年文化會議。身為一位地球科學教師, 對於會議的主題, 也感到興趣, 因此也排除萬難參加部份的會議行程。
20061204_DSC05199_IYC2006Open.jpg

在 各國高中生發表在地化與全球化的觀點過程中, 學生們深度的內容探討以及穏健的臺風, 使我感到非常地震撼! 在臺灣的課堂上, 我們習慣是老師講, 學生聽, 常常忽略同學們的意見表達。雖然在短時間內, 我們可以大量地教授學生們很多的知識, 但是就學生的能力發展而言, 我們可能無形之中阻礙了學生的多元能力的發展。彰中的同學們當中, 有不少的同學們的英文表達能力非常優秀, 就連身為老師的我, 也感到佩服而且汗顏。好在經過一整天的英文論文發表過程中, 活化了深埋在腦海中的英文能力, 開始大膽地與各國的教師們交談(語言能力真的要經常使用, 才會愈用愈靈光)。

20061204_DSC05200_UK.jpg
20061204_DSC05201_SA.jpg
20061204_DSC05202_US.jpg
20061204_DSC05203_IN.jpg
20061204_DSC05204_NZ.jpg
20061204_DSC05205_CA.jpg

在七國教師座談會中, 與會的各國教師暢談各國的在地化與全球化的教學理念。

在座談結束後, 我邀請了與會各國的教師與本校辛苦的工作伙伴們, 一同參觀本校引以為傲的教學設施, 可以展示 "在地化" 與 "全球化" 的星空--星象館。大膽地透過在下一口不管文法正確與否的英文, 介紹在臺灣及印度Lucknow(24oN), 在北美加拿大Vancouver及英國(~50oN), 南非及紐西蘭(25oS~40oS)看到的冬季星空為例, 展示不同緯度所見星空的差異。與會的教師及學生們無不感到驚嘆! 當我介紹到南半球星空時, 來自南非的Anna指導我們如何利用南十字星來找尋南邊的方位, 讓我們又再進一步認識陌生的南方星空。

20061205_DSC05224_ALLinPlanetarium.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