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米塔颱風是冬颱?還是秋颱?

時序還沒有進入冬天, 只是還在一陣秋雨一陣寒的階段。東北季風開始擴張勢力, 編號第23號(國際命名:MITAG,中文譯名:米塔)與冷氣團前緣的鋒面系統共伴, 為臺灣地區帶來強風與降雨。
部份媒體將米塔颱風稱為冬颱, 而氣象局卻表示這是個秋颱。其主要原因有: 1.秋颱常與鋒面系統共伴; 2.臺灣地區的季節特性, 大致將9-11月劃分為秋季。

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遇見17P/Holmes(荷瑪彗星)

11月3日(六)社區化天文學專題記要



當天配合認識望遠鏡課程, 在學校頂樓實施夜間星空的觀察。我們的運氣非常好, 因為當天晚上天空狀況可說是最近一個月以來, 天空肉眼可見星星數量最多的時候。同學們除了認識夏季與秋季的主要星空外, 也透過望遠鏡實際觀察木星。後來秉昀來支援活動時, 將Vixen VC200L架好也讓同學們親眼觀察木星。



更特別的是, 17P/Holmes(荷瑪彗星, 我跟同學們說是福爾摩斯彗星)也正好在這一陣子爆亮至肉眼可見。我先用數位相機, 大至往英仙座的方向拍攝, 很快的就找到17P/Holmes的位置。然後調整Vixen VC200L對準彗星, 以綠光雷射筆透過尋星鏡引導同學們利用雙筒望遠鏡觀察彗星。隨後透過VC200L再仔細地觀察這個圓圓的彗星。等同學們都看過後, 再使用SBIG ST2000XMI CCD來拍攝, 同時也驗收一秉昀這一陣子學習使用CCD的成果。



活動結束前, 大家一起合照留念, 為這個難得夜晚留下美麗的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