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如何用40分鐘看完50分鐘的影片

這個問題曾經困擾著我,其實50分鐘的影片,影片中旁白的步調其實是很慢的。只要稍稍快速一些播放,就可以看完並且有足夠的時間解說影片重點。但是加速播放又不能造成旁白的音調變高,加速不是單純的2倍速,而是1.1倍~1.3倍。

方法很簡單,只要用對了播放器就可以了。

最近測試一些軟體後,發現原先的MPlayer和SMPlayer在快速播放的過程中,會發生對話的音調升高的問題。因此重新更新這個網頁的內容。2015/06/16更新
在Mac OSX上,我測過MplayerX 1.0.22.1版 (http://mplayerx.org)符合上述的須求。
在M$ Win上,我測試過VLC Player (http://www.videolan.org/vlc/)符合上述的須求。

上述兩個播放軟體可以直接在播放的過程中,按下]鍵,使播放速度變為1.1x 1.2x 1.3x ...
如此一來,原先50分鐘的影片就可以分別在46分鐘(1.1x)、42分鐘(1.2x)、38分鐘(1.3x)。如此一來對於步調較慢的影片,可以在完整內容播放的情形下,用可以接受的速度播放完畢。

若是對於語言的學習,則可以使用上速軟體,減速為0.9x 0.8x 0.7x,來適應語言的口說與聽力,又不會造成語調的降低。


-----以下為舊資料-----
2011/06/24 發表的方法,(最新的版似乎會在快速播放的過程中,對話音調升高的問題):
MPlayer或SMPlayer,開啟影音檔案後開始播放。按 [ 或 ] ,以10%加減速播放。
對於解說較慢的影片,如果以1.2倍播放,則50分鐘的影片可以在42分鐘內看完;如果以1.3倍播放,則50分鐘的影片可以在39分鐘內看完。在學生可以接受的速度範圍內調整,則省下來的時間可以配合部分重點段落暫停來解說。

MPlayer或SMPlayer,是自由軟體,適用於各種作業系統平臺,可以免費從網路上下載。
MPlayer: http://www.mplayerhq.hu/design7/dload.html
SMPlayer: http://smplayer.sourceforge.net/downloads.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