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

Stellarium在正體中文環境使用的一些修正建議(0.8.x~0.9.0版)

Stellarium在正體中文環境使用的一些修正建議(0.8.x~0.9.0版)

設定系統時間顯示格式(0.8.x~0.9.0版適用)

  • 以Windows XP作業系統為例。
  • 開始/控制台/地區及語言選項, 開啟『地區及語言選項』設定畫面。
  • 在『地區及語言選項』設定畫面中, 自訂(Z), 開啟『自訂地區選項』, 選擇『時間』分頁, 將『時間格式』改為24小時制顯示格式『HH:mm:ss』。
  • 按『確定』關閉『自訂地區選項』設定畫面。
  • 按『確定』關閉『地區及語言選項』設定畫面。

下載正體中文翻譯設定檔的修正檔案(0.9.0版適用)

  • 下載正體中文的翻譯設定檔 stellarium.mo, 放在Stellarium資料夾
    C:\Program Files\Stellarium\locale\zh_TW\LC_MESSAGES
  • 本修正檔案特色: 星座中文名稱後附加英文縮寫, 以便學習星座的中英名稱對照。
  • 技 術說明(如何修改stellarium.mo): 下載poEdit, 下載stellarium的原始碼檔案, 找zh_TW.po, 以poEdit修改, 改為後, 按一下『更新編目檔』, 會產生zh_TW.mo, 更名為stellarium.mo, 放到C:\Program Files\Stellarium\locale\zh_TW\LC_MESSAGES, 完成正體中文翻譯設定檔的修正。【對於只是要下載修正檔案的人員, 可以忽視本段文字。】

下載星名對應檔的修正檔案(0.9.0版適用)

  • 下載正體中文的翻譯設定檔 name.fab, 放在Stellarium資料夾
    C:\Program Files\Stellarium\stars\default
  • 本修正檔案特色: 星名的希臘字名無法正常顯示。
  • 技術說明(如何修改name.fab): 下載Notepad ++, 以Notepad ++修改name.fab, 取代所有的 "|" 為 "|_", 放到C:\Program Files\Stellarium\star\default, 星名對應檔案設定檔的修正。【對於只是要下載修正檔案的人員, 可以忽視本段文字。】

中文化操作流程

  • 下載字型
  • 將字型檔案 置放於安裝Stellarium資料夾中的Data資料夾中。 當然您也可以選擇其它支援unicode的字型檔, 只是以下的設定是以 ukai.ttf 為範例,您可以自行改名為您所選擇的字型檔名。
  • 對於一般預設的安裝者,Stellarium是安裝在C:\ Program Files\Stellarium,則您必須將字型檔案置放於C:\Program Files\Stellarium\Data資料夾中。
  • 以下所提及的設定檔案 fontmap.dat 是在
    C:\Program Files\Stellarium\Data 資料夾中
  • 以下所提及的設定檔案 config.ini 根據版本的差異,分別是在
    • Stellarium 0.8.x 版本: 放在 C:\Program Files\Stellarium\Data
    • Stellarium 0.9.x 版本: 放在 開始/程式集/Stellarium 的啟動資料夾中
  • config.ini 設定(base_font_name是原有的,base_cfont_name是新增的)下列兩項參數,Stellarium即可使用您所指定的字型檔案。
base_font_name                 = [您選用的字型]
#以下這一行對於0.8.x版使用者一定要設定,否則說明[H]的中文無法顯示。
base_cfont_name                = [您選用的字型]
  • 將您所選用的中文字型檔案更名為 ukai.ttf,則您的 config.ini 設定如下:
base_font_name                = ukai.ttf
#以下這一行對於0.8.x版使用者一定要設定,否則說明[H]的中文無法顯示。
base_cfont_name               = ukai.ttf
  • 由於您所選用的字型檔案已經更改為 ukai.ttf ,無須額外再修改 fontmap.dat 中的設定。將 ukai.ttf 修改為您選用的字型。請您確認 fontmap.dat 的zh_TW該行的設定如下:
zh_TW ukai.ttf 1.2 ukai.ttf 1.2
  • 執行Stellarium,由『Configuration window』視窗中,『Language』分頁底下,將『Program Language』以及『Sky Language』由預設的 English 變更為zh_TW,並且按一下『Save as default』。如此一來每一次開啟Stellarium時,都會以中文來呈現軟體的介面。
  • 設定完畢後,結束Stellarium後,再重新啟動Stellarium。

中文化常見問題


Q1: 0.8.x版『說明視窗』無法呈現中文?


A1:

  • 您必須在config.ini中, 在base_font_name之後, 再加入一行
base_cfont_name                = [您選用的字型]

Q2: 在0.8.x版中, 星座名稱、方位標示以及說明視窗的文字無法正常呈現中文?


A2:

  • 首先在 config.ini 中,在base_font_name之後, 再加入一行
base_cfont_name                = [您選用的字型]
  • 其次在fontmap.dat中,將zh_TW這一行的字型ukai.ttf修改為您選用的字型。
zh_TW ukai.ttf 1.2 ukai.ttf 1.2

Q3: 中文化以後,不能搜尋天體?


A3:

  • 因為在Stellarium中,不能輸入中文字,因此您也無法以中文來搜尋天體。目前的決解方法是將語言顯示介面變更為英文模 式,以英文 來搜尋。也就是說,在『Configuration window』視窗中,『Language』分頁底下,將『Sky Language』變更為en(0.8.x版)或English(0.9.0版),即可。如此的做法保留程式系統說明的中文介面,並且兼顧天體搜尋的使用。【個人建議:在天文學的領域中,英文是國際共同語 言,認識天體的英文名稱更容易連結至研究領域。 --Dahlih 01:21, 13 July 2006 (PDT)】

Q4: 安裝設定好了中文字型,可是一執行Stellarium,畫面變黑一下,然後就回到Windows系統畫面,完全不能執行Stellarium。


A4:

  • 1.檢查字型檔案是否置放於正確的位置,字型檔案名稱是否已更名為 ukai.ttf
  • 2.檢查 config.ini 是否將字型檔案的檔名正確地指定給 base_font_name 以及base_cfont_name
  • 3.檢查 fontmap.dat 是否將字型檔案的檔名正確地指定給 zh_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