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7日 星期六

中秋前夕賞月活動心得

中秋前夕賞月活動心得

在學校同仁與天文社、專題的同學們協助下,
昨天很順利地辦理中秋前夕賞月活動。
照往例, 給了一個小演講, 讓大家一起玩 5題 月球冷問題。
原本要連續答對5題才有奬品, 後來玩到第4題時, 只剩一位小朋友, 破例先送小奬品。
因此第5題再加碼, 才又多送出一些小奬品。

演講完畢, 在大家在頂樓利用天文望遠鏡來欣賞月亮。
有帶數位相機的朋友們, 也透過望遠鏡直接拍攝月亮, 大家拍得不亦樂乎!

有幾位往年也曾經來過的朋友們, 有的小朋友已經長大許多,
有的已經升上國中, 看到他們覺得很高興。

當然活動結束後, 專題的同學們繼續留下來拍攝他們的專題---月球。

最後的心得, 我相信有許多學校都有不錯的天文望遠鏡,
一定值得學校老師們, 利用中秋節的前幾天, 找一天晚上將塵封已久的望遠鏡,
拿出讓同學們來觀賞月球, 特別是月面在光影交界處的坑洞。
(當然千萬別在中秋節當天, 因為家家團圓, 處處煙火, 滑滑月面, 實在沒搞頭。)
更是可以藉著這個機會, 教導同學們關於 a.使用望遠鏡、b.減低都市光害、c.月球的知識等
相關議題, 這只要花費2小時的活動, 一個晚上的時間, 相信能讓更多人的中秋節過得更充實。
而不是只有烤肉和煙火而以, 而忘記了月球的事情。

好了, 我得去看著同學們, 別讓煙火炸到了我們的工作區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