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香蕉奇遇記

今天吃完早餐後, 準備來個飯後水果。拿起一根香蕉時, 突然覺得手好像碰到一坨軟軟的異物。

定神一看, 發現這一坨異物緩慢地動了起來。過了幾秒鐘後, 開始展現出它的外形。令人驚奇的是以前在書上看過的帶殼的蛞蝓 - 馬丁氏鼈甲蛞蝓(Parmarion martensi)。
仔細地觀察, 可以發現它的殼看起來像是個黃色的盾牌。殼被一層外套膜包覆起來, 這與一般我們所見的蝸牛或是蛞蝓最大的不同。它的爬行速度感覺上比蝸牛來得快, 或許是因為沒有重殼緣故。
根據『蝸牛不思議』一書的描述, 馬丁氏鼈甲蛞蝓一般是棲息在潮溼的森林內, 有時會在人為的環境下發現他們的蹤影。透過Google大神, 台灣外來種資訊網查到這種蛞蝓是外來的物種。蝸牛及蛞蝓喜食嫩葉嫩芽, 對於農作物而言稱為害蟲。
好了, 結束這次的奇遇記。把手洗乾淨後, 再將香蕉辦理進口手續, 輸入到我的消化系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