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2008年日全食之旅 - 日全食影像處理第一次試作

從新疆看完日全食回來後, 隨便寫了幾篇文章。連著這麼多天都沒有後續動作, 原因在處理幾件當務之急:
  1. 主要工作電腦的500GB硬碟(RAID 5)資料滿了, 正在備份並且準備再度擴充容量。從『電腦的家』買了一顆『海閘門 - 自由特派員 普羅級』的1TB硬碟先備份資料, 準備將工作電腦的硬碟進一步擴充成750GB的RAID 5。
  2. 日全食影像的處理需使用到16 bits, 才能將處理日冕亮度差異相當廣的色階變化。因此GIMP在此時派不上用場, 只要求助於『照片商店』。
廢言完畢, 先來看一張簡單處理的2008年日全食之日冕流影像。處理得仍然不滿意, 不過已經可以看到明顯的日冕結構。



↑ 以平均疊加後, 再以Larsen-Sekanina-Filter處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游老師我是麗安,用疊圖的效果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好呢?http://www.panoramio.com/photo/1846057
這個是之前的人做的日冕圖~

大凡化宇宙 提到...

謝謝, 確實是要疊很多張影像的處理。我今天終於完成一個可以見人的版本了。

匿名 提到...

我是鈞凱~
先恭喜老師結婚了!!
疊代的方法不錯...不過非常花時間
不如改變明度軸,提升小區域的明度
這樣比較容易提升對比

個人是習慣用matlab跑演算法
找出整張圖的色階明度分布後
再用回歸找出最適合的方法。

不過影像處理說穿了
就是經驗的累積~~呵呵
我覺得還蠻好玩的 ^^

大凡化宇宙 提到...

謝謝您~

想請教您所提到的 "用回歸找出最適合的方法" 是指什麼方法呢? 願聞其詳。

嗯, 同一批影像處理可以有很多種方法, 是很有趣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