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氣象預報

稍微學過氣象學的大概都知道,現行的氣象預報,是根據很不完整的氣象觀測資料,盡力地使用已知的物理及數學,使用計算能力強大的超級電腦,推算可能的未來變化。關鍵就在於很不完整的氣象觀測資料,以臺灣為例,臺灣四面環海,而海面上的氣象觀測資料卻遠比陸地上的資料還要稀少。所以無論是理論如何完備、電腦如何強大,總是因為缺乏詳細的資料,永遠有相當可觀的計算誤差。

每次颱風過境後,中央氣象局總是要為路徑預報大約100公里的誤差,遭受到社會的批判。雖然臺灣的預報能力與日本或美國不相上下,或者略勝一籌,但是在臺灣這個放不放颱風假的尺度是以幾十公里分割縣市的小地方而言,當然永遠都挑得出毛病。如果上從政府下至社會,對於這個基本道理都不能認真地了解,即使把所有中央氣象局的人都換成了日本美國的專家,下場也是一樣的。換用日文或是英文播報氣象,預報不一定會更準。

抱怨別人把事情搞砸了很容易,只要會說話就行了;幫助別人把可能會搞砸的事情做好卻很難,因為要付出更多的心力。臺灣需要更多會幫助別人把事情做好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