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自由軟體觀摩分享座談會

自由軟體觀摩分享座談會

日期:99 年 2 月 2 日(星期二)
時間:上午 9:40 - 下午 4:10
地點:
國立編譯館 10 樓 國際會議廳
(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 179 )



心得:
  • 推動自由軟體的伙伴們常被問到的問題:
    • 『自由軟體推動那麼久,為什麼還要推動?』,這個問題只要用另外一個問題來回答即可:『商用軟體推動那麼久,為什麼還要推動?而且還是花大錢作廣告來推銷呢?』
    • 『自由軟體推動那麼久,成效在那裡?』,這個問題的主詞換成任何的熱門議題,都可以套上孫文先生的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 推動自由軟體,並不是要與商用軟體互苗頭。他們之間的關係,就像公共汽車、私人轎車與計程車之間的關聯,各取所需的交通運輸市場。自由軟體可以免費、可以客製、可以散播,這些是商用軟體所沒有的特點。
  • 任何要導入自由軟體進入一個團體,要記得生物的多樣性的生態系,物種之間的合作、競爭的特性,我們是要使用自由軟體來解決工作上的問題,而不是要造成團體之間的緊張對立關係。
  • 自由軟體的推動,可以是緩中帶勁,不傷人也不傷己。
  • 任何公家機關的公開資訊,不應該限制使用者端只能使用單一種商業軟體來讀取。例如:使用.doc格式,強迫使用者必需使用商用軟體word來讀取。公家機關的公開資訊,應該使用開放格式,方便使用者端讀取。
  • 使用自由軟體解決問題的能力,可以在迫使商用軟體壓低售價。
  • 知識是金錢,在使用自由軟體與商用軟體之間,更可以體會其中的道理。
  • 使用自由軟體之後,境界層次應提升至公共授權開放的知識。例如:CC授權,開放課程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