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家庭作業終於完成!

今年夏天家裡整修,頂樓的防水要再加強。由於原本地面的PU尚且完整,因此想買材料自己DIY。看了一些水性的防水材料後,發現有一種新開發的材料﹣ 樂塗DIY防水塗料 (16公斤/桶裝) 。為什麼選擇這種材料呢?
  1. 它是環保材質:使用水庫淤泥改質技術製作。
  2. 它是淤泥的顏色:灰色。它不是綠色的,常見的深綠色PU,在大太陽底下會吸熱。
  3. 它是微米級材料,防水透氣。
  4. 它是水性的,以DIY來說,水性比較不用動要到更多複雜的工具。
前後總共用了4桶,才將地面、牆面全面塗上兩遍。包含其他地方小面積的防水施作,地面、牆面合計面積大約40坪。經過幾次的施作,總算是全部完成。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不花錢請人來做?因為全部頂樓區域施作,再加上有許多的小角落,而且有些重點區塊,施作了四次。這些要求,有些施工團隊可能無法達成,或者費用相當昂貴。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這是我在這個夏天給自己的一項挑戰:要為家留下一些自己打拚的成果。

以下紀錄本次施作的心得:
  1. 由於分成多次施作的原因,雖然是使用相同的材料,沒有加水稀釋,但仍然呈現不同顏色的區塊。如果能整個一起同時施作,可以避免這情形。這個經驗可以給想要DIY大面積的朋友們一個很重要的要領。
  2. 如果牆面先以補土或是 樂繕超薄抹面砂漿將牆面補平,可以加快滾筒刷的施作效率。
  3. 使用漆作用的滾筒刷+長柄,可以加快大範圍平面的施作速度。以滾筒刷施作時,先吸飽塗料,放在地面上滾動。不要用力施壓,直接滾動即可。因為如果施壓的話,起初會擠出很多的塗料,但等到滾筒刷塗料變少,或是施壓不足時,反而會將塗料倒吸回到滾筒刷。以這種方面可以將塗料塗厚塗均勻而且省力!牆面的施作用是以相同的方法來處理。
  4. 如果牆面也要施作的話,建議先由牆面開始。塗料桶要放在牆邊。如果有滴在地面的塗料,等每一段牆面塗好之後,再沿著牆角以滾筒刷抹過一次。好了之後再移動塗料桶到下一段牆面。
  5. 牆的頂面施作時,請留意風向。如果風向是朝外時,要先確認滴到外面的塗料不會造成地面人車或建物的污損。如果沒有把握的話,牆的頂面會建議沿著邊緣以油漆刷少量地施作。
  6. 滾筒刷吸飽塗料離開桶子時,會滴下塗料。這個問題可以搭配施作的順序來解決。由離門最遠的區域開始施作,漸漸往門的方面倒著塗。滴在地面的塗料因此是在即將施面的地面上,隨後塗到時,自然會被新的塗料抹平,不留下痕跡。
  7. 零星不平整的區域,以油漆刷施作較為容易。
  8. 如果分次施作時,塗料滴到已經完成的區塊,要立即以水清洗或擦拭掉,以免留以滴痕。
地面是最早施作完成,牆面是最後才完成的。所以地面已經開始累積砂塵。順帶一提,地面塗好之後,隔天就發現幾隻馬陸沿著排水孔到頂樓來散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