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如何將Keynote轉換成Flash?

2011/1/1初稿;2011/02/25修訂

將Keynote轉換成Flash,方法自然是很多,再不多花錢買軟體的前提下,至少有2種方法:
一、iWork08法: 使用較早版的Keynote來進行轉換。
二、Openoffice法:配合Openoffice.Impress來進行轉換。(不建議此法。)
三、swftools法:配合自由軟體swftools來進行轉換。(強烈建議!! 2011/02/25修訂)

最早的iWork'08版的Keynote,可以將簡報檔案匯出成flash檔案,但是之後版本的iWork,都將這個匯出功能取消,許多Keynote愛用者,少了一種檔案格式可以轉換。在flash普遍被瀏覽器支援的情形之下,將簡報檔輸出影片格式,還是件相當佔頻寬的事情。如果能輸出成flash,則更可以在各種平臺的各種瀏覽器來觀看Keynote製成的簡報檔。

所以如果手上還有iWork'08的朋友,還是可以使用的。要先將keynote檔案儲存備份為iWork08版,然後再用iWork'08的keynote開啟簡報檔後,進行轉換成flash的動作。但是如果您沒有iWork08或者因為安裝新版的iWork後,無法順利輸出成flash時,您可以參考接下來要介紹的方法。

如果您只是要找一種單純將keynote幻燈片的圖文轉換成flash的方法,不須要keynote過場效果,不須要幻燈片的構件效果者,適用swtfool法。簡單兩步驟:

  1. 下載安裝swftools:http://www.swftools.org/
  2. 將keynote簡報檔輸出為pdf。
  3. 在swftools軟體中,開啟步驟2所產生的pdf檔案。
  4. 在swftools軟體中,選單Edit/Option 開啟options設定畫面,點選Viewer分頁,選擇想要的呈現方式。例如選擇Simple Viewer,其他選項採用預設值。這個Simple Viewer可以手動切換前後張投影片。設定好之後,按[OK]關閉options設定畫面。你也可以選擇其他的檢示方法來呈現簡報內容。
  5. 在swftools軟體中,選單File/Save SWF/All Pages。開啟進行轉換程序,完成之後會在pdf檔案所在的資料夾產生主檔案相同,但是副檔名為swf的檔案。
  6. 建議在上傳至網站前,再以瀏覽器檢查一次。
使用swftools法轉換缺點:
  • 沒有幻燈片的過場效果
  • 沒有幻燈片中的構件進入/離開或動作等效果
  • 沒有幻燈片中的影片以及聲音
  • 需要在Windows環境下進行轉換。
使用swftools法轉換優點:
  • 轉出的flash檔案當然比用iWork法滙出的檔案小,大約是iWork08法的十分之一。
  • 步驟比Openoffice法簡單許多。


這個方法搭配自由軟體的方法,將keynote轉換成flash,是個不用花錢的方法,在本文稱作Openoffice法。


使用Openoffice法轉換缺點:
  • 沒有幻燈片的過場效果
  • 沒有幻燈片中的構件進入/離開或動作等效果
  • 沒有幻燈片中的影片以及聲音
  • 如果使用Windows來轉換,則字型會取代成Windows才有的字型。
  • Openoffice.Impress軟體操作會頓頓的,要有耐心等待每一個動作操作。
使用Openoffice法轉換優點:
  • 轉出的flash檔案當然比用iWork法滙出的檔案小,大約是iWork法的十分之一。
基本配備:
  • 具有iWork的Mac電腦
  • 安裝Openoffice.org,無論是Mac版或是Windows版都可
    (但Windows版Openoffice似乎較能順利地將檔案轉換)
步驟:
  1. 先將Keynote簡報檔另存新檔,例如:在原檔名後再加上字尾tmp。
  2. 只留下要轉換的幻燈片,過多的幻燈片只會在接下來的步驟增加電腦的處理時間。
  3. 在Keynote上,將簡報檔內的所有物件的動畫取消。特別是移動類型的特效,否則在轉換成ppt格式時,位置會跑掉。
  4. 將Keynote簡報檔,儲存備份為PowerPoint簡報。
  5. 使用Openoffice.Impress來開啟轉換成ppt格式的簡報檔。
  6. 每一張簡報再瀏覽一次,檢查並且調整字型、字體,各個圖文物件的位置。
  7. 再進行轉換之前,建議再將簡報檔另存新檔為ODF格式(副檔名為odp,Openoffice檔案格式)。
  8. 有裁切過的圖片,建議重新使用繪圖軟體裁切至您要的大小後再貼回幻燈片中。
  9. 使用Openoffice.Impress,檔案→滙出→檔案格式選為swf。
  10. 以瀏覽器檢示輸出的swf檔案。只能下一張下一張進行,不能倒轉。播放完畢後,會自動從頭再開始。檢示每一張幻燈片是否符合您要的結果。
  11. 反覆操作 步驟6~步驟10,直到每一張幻燈片都大致符合您要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