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鑽石值錢? 還是黃金值錢?

鑽石值錢? 還是黃金值錢?

這個問題單從同質量的鑽石與黃金來較, 很多人一定為認為是鑽石。但是從地球科學以及天文學的觀點來看, 鑽石應當是比較不值錢的。

理由1: 由組成元素的豐富度來說, 鑽石是由碳組成的, 它們在地球上是相當豐富的元素。但是黃金的組成元素則是相當稀有的。
理由2: 或許有人會辯稱, 鑽石的形成物理環境是在地底下深處的高溫高壓。這是使鑽石值錢的原因, 如果這句話成立的話, 那麼在天文尺度的高溫高壓, 超新星爆炸過程是地球內部所無法能提供的。原子量比鐵還要大的元素, 就目前的科學認知, 在自然界中, 只有在超新星爆炸過程中, 才能提供足夠的溫度壓力環境來形成。因此, 這類元素無論這麼說, 都應該比鑽石值錢。

支持這個理由2,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事實: 實驗室或是工業上, 已經能人造合成鑽石(行政院國科會科普知識: 人造鑽石)或是似鑽石(莫桑石 or moissanite), 而且已經到達不是一般檢定方法可以辨認真偽的程度。相較之下, 還沒有聽說過人造黃金的, 因為金這個元素要從核融合中製造出來, 仍是科學上的夢想。因此會發生今天報紙的頭條新聞(自由時報20091015:摩星鑽亂真的 超過50家當舖上當), 一點也不意外, 遲早的事情。

當人工合成鑽石到達了與真鑽石無法分辨時, 那麼就是鑽石平民化、生活化、普級化的時代。這個材料的大量運用, 還會造成社會經濟結構的改變, 還有我們對於防盜方面的材料應用的改變。所以我認為在長遠的未來, 鑽石的價格會往下走, 而黃金這類的貴金屬價格會往上走。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道理!!

purplemind 提到...

有道理!!